close

吉他可以分為古典吉他、民謠吉他、弗拉門哥吉他、爵士吉他、夏威夷吉他及電吉他幾個大類。
那何謂民謠吉他和古典吉他呢?


1.民謠吉他:
民謠吉他所使用的鋼弦較硬,音色清脆非常悅耳。彈奏以指法為主,4.5.6.弦為低音弦,1.2.3.弦為高音弦,以指法搭配和弦高低音配合,可以彈奏出如樂團伴奏的效果,再加上主唱可以自彈自唱,不須借助其他伴奏,很適合初學者入門。

民謠吉他可細分為Acoustic guitar(圓角琴)和Cutting down(缺角琴),前者適合演奏和絃,後者適合演奏高把位Solo。民謠吉他琴頸比較細,上指扳寬42mm,從弦枕到琴身共14個品格。指板較窄,使用鋼弦,琴尾有背帶釘,面板上一般有護板,可用指甲或彈片彈奏。民謠吉他音色圓潤亮透,音質深淳厚,演奏姿勢比較自由,主要用於給歌唱者伴奏,適用鄉村、民謠及現代音樂,演奏形式較為輕鬆、隨意。
民謠缺角吉他是其中一種現代改良形式。近年來出現的電箱兩用民謠吉他給舞臺表演者帶來了莫大的方便。


2.古典吉他:
古典吉他又名古典6弦琴,因定型於古典主義時期而得名。與豎琴、魯特琴同屬西洋彈撥樂器。古典吉他此名稱並不表示其僅限於演奏古典音樂,不同的音樂風格,例如古典音樂,佛朗明哥,爵士音樂等皆可以以古典吉他演奏。
琴柄把位要比民謠吉他較寬,學習古典吉他是要抱持著正統學音樂態度來學習,要會看豆芽菜(五線譜),練習的曲目為古典音樂而非流行音樂,指法包括顫音與郎佛朗明哥,均屬於高難度的彈法,古典吉他是一種根據200多年前式樣成型的以尼龍弦(100年前為羊腸)發聲的樂器。

古典吉他以演奏古典樂為主,兼顧一定量的現代經典樂,細膩而多變的音色,豐富的多聲部和聲演奏能力,對不同時期、風格、民族的音樂都能詮釋自如。

古典吉和鋼琴、小提琴並列世界三大樂器之一。是吉他藝術的最高形式。



●以上單就古典和民謠吉他的不同之處做比較:
1.古典吉他的指板部分較寬,民謠吉他較窄。
2.古典吉他的音箱較小,民謠吉他較大。
3.古典吉他在琴頸上是十二格,民謠有十四格
4.古典吉他的琴格比較寬,民謠吉他相較下比較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eraG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