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0403
 
以自彈自唱為主:選擇彈奏和弦、適合自彈自唱的民謠吉他較好,因為這種吉他的聲響鏗鏘有力節奏明朗,琴頸較細手指雖較不須費力,按弦較不輕鬆,如果按弦的手指姿勢不正確容易絆到弦發出雜音,適合刷弦。民謠吉他則是除了合成的電子音樂部分外,適用於所有的熱門POP音樂。
民謠吉他站著、坐著彈都可以。坐著彈一般將右腿蹺放在左腿上,使吉他的共鳴箱凹陷處置於右腿上,無論採用那種姿勢都應身體放鬆,琴頭略向上傾斜。
 



→民謠吉他

彈奏獨奏曲:選擇具柔和的音色的古典吉他!
寬大的指板讓短小手指的人按起弦來吃力!令人懷念的日本古賀旋律、佛朗哥、拉丁音樂、較優雅的民謠前奏或指法單音等彈奏都可應用
→古典吉他

對於開始學習吉他的人來說,選擇古典吉他還是民謠吉他,
必須依想彈奏的音樂類型來決定、本身生理條件來決定才好。
對於手指較短,力量較弱的女性而言,剛開始時使用普通的民謠吉他練習較難,
所以可以採用古典吉他,或是將民謠吉他稍調低音,亦不失為一種變通的好方法。


 


民謠吉他與古典吉他之比較
吉他種類 音 質 按弦力量 按和絃難易 右手主要彈法
民謠吉他(鋼弦) 敏銳(金屬性) 費力 容 易 刷弦(重節奏)
古典吉他(尼龍弦) 柔和(有彈性) 不費力 不容易 指法(重弦律)



古典吉他與民謠吉他一樣,都屬於木吉他,是靠音箱的共鳴來發出聲音的。

吉他演奏方法:可用手指彈奏或使用彈片(Pick)撥弦,另外也有用金屬圓管(滑奏吉他,SlideGuitar)。

技巧:
1.滑音(Slide)
2.搥弦(Hammer-On)
3.勾弦(Pull-Off)
4.點弦(Tapping)
5.推弦(Bending)
6.掃弦(SweepPicking):多用於電吉他演奏,常見於重金屬搖滾樂。
7.打弦(Slap):多用於低音吉他(Bass)。
8.琵音
9.顫指(輪指):古典吉他最迷人的演奏技巧之一。其中塔雷加(Tárrega)的《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(RecuerdosdelaAlhambra)》是輪指奏法的代表作。
10.打板
11. 擊勾



民謠吉他曲古典吉他的最大區別:
民謠吉他的吉他頸部細長,琴弦都是鋼絲材質,質感強烈,而且共鳴箱大,民謠吉他一般有14個品位,而古典吉他只有12個,故民謠吉他的指板比較長。




想知道何謂民謠吉他和古典吉他?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eraG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