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 烏克麗麗 專門店 三木樂器─認識烏克麗麗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0322
(四)單板與合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單板、合板猜一猜,請問下面的烏克麗麗是單板或合板呢?

簡單來說單板從音孔(響孔)位置旁邊木頭來細看:D
沒有一致性紋理的為合板→將幾片木頭疊在一起製作的,有時候是為了音色需要,有時候是為了強度需要。




有一致性紋路且具延展性為單板→指樂器是用一整塊的木板製作的,面板、背板、側板是使用一片完整的木板構成。





有解開心中疑惑了嗎?繼續往下看

合板:
從吉他的音孔內側可看到吉他面板的橫切面,可看出這把吉他的表面木紋是貼皮的,並非天然木紋,整塊木板材質也可清楚看出是加壓合成的木板,這就是合板。價格便宜、音色穩定。



單板:
木紋是由表面延伸進去,就是單板。聲音傳導和共鳴較好,琴的音色會隨時間而變得更亮。材料成本高易耗損,無法完全機械化製作,手工製作耗時費力,相對價格上也比合板貴。

     


全單,指琴身正面、側面和背面的木板皆為單板。指整把琴都是用實木製作。

LUNA:UKE S EGT(全單桃花心木)



還有→
認識烏克麗麗:(二)琴身結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eraG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