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 Concert Size
00 Grand Concert Size
000 Auditorium Size
OM Orchestra Model
D Dreadnought
J Jumbo Size


以上的系統為C. F. Martin所發展出來的。由於C. F. Martin幾乎可以與鋼弦的空心吉他發展歷史劃上等號,所以大部分的人便沿用C. F. Martin的系統。



0 Concert Size
這種類型的吉他外型更接近於古典吉他,其音色特點與Auditorium、OM都非常相似。


00 Grand Concert Size
也類似於古典吉他,較適合拿來演奏,中高頻表現較為突出。


D Dreadnought:

標準桶身,又稱D型吉他。美國Martin吉他第一個開發出來的桶型,相當受歡迎。
吉他從琴頭量到琴底總長為41吋,中低音較強,共鳴好較有空間感,適合彈唱刷扣的風格。
這種琴型的吉他應該是我們最常見的,也就是我們習慣俗稱的“民謠吉他”,琴身比較大,吉他的腰身不是很突出。適合彈唱伴奏用!

該類型吉他由木吉他名廠Martin在1920年期間為了適應當時以木吉他作為歌唱伴奏的風氣所開發的。由於其琴身大小較當時的流行的木吉他規格來得巨大而得名(Dreadnought一般譯為“無畏艦”,原來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一種噸位大於其他船隻的大型戰艦)。



J Jumbo Size:
很像葫蘆,屁股大而渾圓,桶身大共鳴強,適合強力刷扣。音色會比D桶的來的大聲。低音強,適用彈奏風格廣泛,低音對於fingerstyle來說稍微強了些。適合搖滾或爵士樂團使用。

我們所熟知的“貓王”就非常喜歡用Jumbo吉他,用來演奏鄉村Blues曲非常適合。

※以上的Dreadnought與Jumbo適合以pick彈和絃。


000 Auditorium Size:
跟Dreadnought身材相似但相較D桶纖細,通常會帶有缺角的外型,因為較纖細所以共鳴不大,音色較為集中平衡、柔和且中頻突出,適合彈唱刷扣或是Fingerstyle演奏風格!比Dreadnought的音量差一些,因為在共鳴方面Auditorium是不如Dreadnought的。

OM Orchestra Model:
琴身比較小,很好抱,聲音很平均,低音不會太強,適合演奏曲的表現。共鳴稍弱,音色特點就是非常平均和諧,因此也非常適合fingerstyle演奏風格。
外型接近Auditorium型吉他的,只有一些細微的差別,就是吉他腰身的上部和下部的面積差別沒有Auditorium大。
著名的
指彈吉他大師Tommy就非常喜歡用OM型的吉他演奏。
比Auditorium的音色來的清亮,雖沒有Auditorium的溫暖,但音色穿透力比較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eraG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