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30331
來教各位如何彈奏生日快樂歌(簡譜)之前,先跟大家簡單介紹「簡譜」。

簡譜
Numbered musical notation):
為記譜法之一,主要以數字作表達,故亦稱為數字譜
今天在東亞地區的台灣、日本和中國大陸較為常見。其起源於18世紀的法國,後經德國人改良,遂成今日之貌。另外,在德文裡,其名為「Ziffersystem」,意若「數字系統」(number system
)。
 
台灣:
日治時代,台灣公學校「唱歌」教材(音樂課程的前身)有五線譜,也有簡譜,流行歌壇則受日本影響,全部以簡譜建立「全民音樂」的基礎,培養數百萬計喜歡音樂的群眾。1945年後,台灣學校的音樂教育一直排斥數字簡譜,在教育部頒布的課程標準中,明示「不得使用簡譜」,直到1991年,開放民間出版社編印的「審定本」時,才於國小六年級音樂課本介紹盧梭和簡譜。有學者認為當許多人無法理解、使用五線譜而放棄享受音樂的權利時,簡譜絕對能幫助開闢更多的音樂人口,達到「全民音樂」的最高目標。


接下來,就是來彈奏吉他囉!今天要教各位彈生日快樂歌,
仔細看會發現指法都落在第一弦~第三弦。

請看「TAB」的那格,仔細數有六條線,沒錯,這六條就代表吉他的六條弦。





會彈生日快樂歌之後,接著可以練習貓王的Love Me Tender:


貓王年輕時黑白影片:



最後,請大家複習吉他的構造:





吉他相關文章請參考:

吉他(Guitar):構造篇
吉他寶典:彈指之間
Bossa Nova小野麗莎x吉他
Adam Sandler(亞當山德勒)彈烏克麗麗、吉他唱情歌
吉思廣藝─吉他藝術嘉年華會(2013/03/17~04/08)
吉他背帶:日本知名吉他品牌IBANEZ (2)
一對一教學課程◕‿
烏克麗麗&吉他
HERCULES Guitar Stands:吉他架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eraG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